智人起源自非洲,所以一定要離開非洲,才能前進世界,目前非洲之外大多數人的祖先,應該都是7萬年內,6萬年前左右離開的,但到底是走哪條路離開,仍有爭議。

Africacaca  

原地圖取自:這裡

 

離開非洲的第一條路:走到北非的埃及,取道黎凡特,然後可以前往土耳其或兩河流域,整段都是陸路。離開非洲另一條路:從東非的衣索比亞,穿越紅海(最窄處是曼德海峽),前往阿拉伯半島,可能要渡過一段窄窄的海。

 

究竟智人祖先,當初是走哪條路離開非洲?目前尚無決定性的證據,兩條路都有支持的證據,圖上都以黑色箭頭表示。不考慮直接跨越地中海的情況下,要從非洲前往歐洲,路上一定要經過中東。

 

非洲就是非洲,大家都知道。至於「中東」其實是個含糊的說法,這裡把土耳其(安那托利亞)、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黎凡特、阿拉伯半島合稱「中東」(埃及不算)。中東的族群約在1萬年前發明農業之後,有些農夫往歐洲移民,把農業傳入歐洲,這些來自中東的人,也成了現代歐洲人的祖先之一。

印歐語發源於青銅時代的東歐草原

 

最近的遺傳學研究推論,這些中東人,後來在3000年前左右,又大舉移民東非,把非洲外的血脈(包括尼安德塔人的DNA)傳回非洲,並陸續把DNA散佈到整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這些移民事件,導致各地族群的大混血,也使得在遺傳層次上,黑人、白人的分類法失去意義(基本認知是,人不可貌像)。

3000多年前的衣索比亞人,與中東農夫移民有過混血

 

可以走的路就是可以走,假如當初智人是從黑色箭頭的方向離開非洲,那麼理論上,回到非洲也應該是同樣的路線。圖上以紅色箭頭表示,中東族群後來進入非洲的可能方向。

 

目前的研究,只探討了中東、東非、南非,不過地點十分巧妙的埃及,也許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這也是古埃及DNA的潛在價值-幫助我們釐清中東、埃及、衣索比亞在歷史上複雜的三角關係。

古埃及與古代DNA(後記)──在文明的十字路口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