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早在幾萬年前就有使用蜂蜜的記錄。對於古早人而言,蜂蜜是少數的甜味來源,即使還沒學會養蜂時,也能充當採蜜大盜,獲得蜂蜜;另外蜂蠟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各種實際的用途。人類開始大規模養蜂,與農業的生產方式脫不了關係,距今約 4400 年前的古埃及古王國時代,就有不少養蜂的證據。不過人類是在多久以前,就開始普遍養蜂的?

Widespread exploitation of the honeybee by early Neolithic farmers

beeswax 

via 這裡 這個研究登上《Nature》那期的封面故事

 

2015 年這個論文利用質譜儀分析,大規模調查年代介於 4000 到 9000 年前,歐洲、中東、北非的考古遺址中,陶器裡的蜂蠟痕跡。

 

最早偵測到內含蜂蠟的陶器,年代是 9000 年前,地點是屬於中東的安那托利亞(土耳其),接著 7000 多年前的幾個樣本也有發現,不過附近的黎凡特遺址,都沒見到蜂蠟的痕跡。

 

locations  

這次調查的遺址地點

 

早期農夫在歐洲特別風行養蜂,以巴爾幹半島最為密集,距今 5000 到 7000 年前時,這裡非常多陶器上有過蜂蠟;差不多年代的中歐也發現許多紀錄;丹麥是這次找到蜂蠟,地理上最北的地方,不列顛也有幾個遺址。

 

中東與歐洲之外,也在 7000 年前的阿爾及利亞遺址中找到蜂蠟,這是第一次在北非發現相關的記錄,值得紀念。

 

dates  

這次調查的各遺址年代

 

歐洲哪些地方沒有發現蜂蠟?伊比利半島沒有,不過這個區域的樣本本來就少,可能只是剛好沒有發現;但是愛爾蘭、蘇格蘭、斯堪地納維亞(沒算進丹麥)、歐亞大草原(Eurasian Steppe)的遺址,都搜集到不少樣本,卻沒有找到任何蜂蠟。

 

density  

估計各地蜂蠟遺跡出現的密度

 

農業大概在一萬多年前的中東出現,這次發現顯示,人類在農業出現後不久就開始養蜂,並在隨後幾千年間普及各地,遍及中東、歐洲、北非。然而愛爾蘭、蘇格蘭、斯堪地納維亞、歐亞大草原,也許受限於當時的氣候環境,所以沒有養蜂的跡象。

考古探密:奶與蜜

短篇 新石器時代的早期農夫普遍養蜂

短篇  西非3500年前諾克文化,很多蜂蜜

東歐採集狩獵族群的陶藝流動,遠快過情慾流動

 

《Nature》新聞:

Early farmers minded their own beeswax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