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技術大量被應用在農作物上,創造更好的品系。然而,一直有人認為基改作物有安全上的疑慮,因此法規限制重重。基因改造之所以有潛在的威脅,不只是因為它改變了生物本來的DNA,畢竟生物個體之間,本來就多少會有差異,還有基因改造時,在改變目標DNA的過程中,有不少源自其他生物的DNA混入。比方說,在紅辣椒的基因組中,混進源於細菌的DNA

DNA-free genome editing in plants with  preassembled CRISPR-Cas9 ribonucleoproteins

22435   via 這裡

 

假如可以只把某些目標DNA去除,卻完全不影響基因組其他部分,例如,真菌會利用辣椒的某種受器入侵,那麼直接把這種受器的基因除掉,讓真菌失去感染的管道,又不改變辣椒基因組其他部分的DNA,這樣不就沒有這些基改潛在的問題了嗎?

 

如此一來,雖然也是經過基改,結果卻與天然缺失沒有不同。想想看,一匹馬要是缺了某個基因會喪失腦力,那麼馬沒有這個基因,是因為天然的因素缺失,或是人為造成,還會有差別嗎?

 

目前做基因改造,已知最簡單的方法叫做「CRISPR/cas9」系統,它只需要一個蛋白質cas9,以及一段會與目標DNA在序列上互補的RNA,叫做sgRNA。這段RNA,會引導cas9來到目標DNAcas9對目標一切,就可以製造一個突變。

 

2015年這個研究,先讓蛋白質cas9sgRNA在體外結合,接著直接把這些「蛋白質-RNA複合體」注射進入植物細胞,破壞這個細胞核的目標DNA,再把這個細胞用組織培養的方法複製變多,最後才種到土裡。因此,整棵植物的DNA,都會跟最開始改造的那個細胞一樣,而複合體因為是外加的,它一開始工作完後就功成身退,不會跟著細胞一起複製,遺傳下去。

 

做出這個實驗科學家認為,這套基改的方法,最後能產出完全沒有源於其他生物DNA的基改生物,不留任何人為操作的痕跡,跟天然的基因缺失一樣,因此可以避免傳統基改的爭議。這個論文已經在4種植物測試成功:阿拉伯芥、萵苣、煙草、稻米。作者表示,香蕉是未來的目標。

 

聽起來很厲害,不過不知道別人怎麼想,總覺得沒這麼簡單。

 

CRISPR是個很妙的東西。

CRISPR:原核生物的後天免疫系統與其他

 

《Science》新聞:

CRISPR tweak may help gene-edited crops bypass biosafety regulatio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