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第五屆歐洲人類演化學會的年會,有一些有趣又有學術價值的研究被報告。其中一個「用膠原蛋白鑑定化石物種」,想起來似乎沒有很難,可是能先想到的人好厲害,而且應該會相當實用。

5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Human Evolution(摘要在第62頁)

collagen   via 這裡

 

神秘的丹尼索瓦人,得名於發現他的丹尼索瓦洞穴。這個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的遺址,是古代DNA領域的無價之寶,尼安德塔人與丹尼索瓦人的整套高品質DNA,都是由這裡出土的化石定序而來的。

丹尼索瓦人(上):尼安德塔人的神秘近親

丹尼索瓦人的遺傳,比尼安德塔人更多元

 

丹尼索瓦洞穴在2014年又找到了2000件骨頭,不過因為骨頭太碎,無法辨識形態,鑑定這些骨頭屬於什麼物種。通常多數骨頭都會是動物的,不會是人的,像發現納萊迪人的升星遺址那種狀況很罕見。

納萊迪人-既原始又現代的南非新星

 

膠原蛋白是多數生物體內含量豐富的一種蛋白質,蛋白質是由短鏈的peptides組成,不同生物的膠原蛋白,彼此間的peptides組成會不太一樣,而骨頭裡的膠原蛋白很多。這個研究團隊利用質譜儀,定序這些幾萬歲的老骨頭裡的膠原蛋白序列。(嚴格講來這裡不是「定序」,因為沒有真的把peptides是由哪些amino acids組成的讀出來,而是由不同物種的蛋白質,在機器跑出來會有不同分佈的原理,來判斷樣本應該是屬於哪個物種。)

Zooarchaeology by Mass Spectrometry (ZooMS)(感謝Kamina Rose提供)

 

據他們的說法,每個骨頭只要少於20毫克的樣本,一次可以定序大量的樣本,速度又快,再比對已知的資料庫,就可以迅速地鑑定這些骨頭本來是哪個物種。之前才寫過古代蛋白質定序的潛在威力,希望他們的論文早日問世,讓大家瞧瞧這套方法實際上用來有多厲害。

短篇 用古代膠原蛋白鑑定尼安德塔人化石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