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木乃伊,大家多半會第一個想到古埃及,不過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也會製作木乃伊。這個2015年的論文,調查了距今約2800到4200年前(跟古埃及同時)的25個遺址中,301具遺骸,其中34具來自青銅時代的不列顛。有趣的是,16具遺骸保存的非常良好,沒有微生物攻擊的跡象,跟葉門與愛爾蘭的木乃伊狀況一樣好。論文認為,這些遺骸曾經被木乃伊處理過。

Mummification in Bronze Age Britain

mummy   via 這裡

 

人為的木乃伊,要在人死後移除內臟,用藥劑或煙薰處理留下的軟組織,以保存屍體,免得肉體被微生物腐壞。一般遺骸的骨頭中,會有微生物攻擊的痕跡,但經過木乃伊化處理的屍體沒有。

 

它們看起來跟大家熟悉的木乃伊很不一樣,上頭沒有軟組織保留。這個研究推論,埃及等地的氣候乾燥,木乃伊的肉體可以保留幾個世紀,然而英國地區天氣潮濕,所以即使剛開始有過軟組織,也沒辦法留存至今。但從骨頭的狀況,可以證實這些遺骸的確經過木乃伊處理。

 

以英國來說,除了青銅時代以外,其他年代都沒有類似的狀況。這個研究讓我們對那時的喪葬儀式,有了更多認識。為什麼要把死者製成木乃伊,成了下一個要探究的問題。

 

LiveScience新聞:

Bronze Age Britons Mummified Their Dead, Analysis Reveals

《Science》新聞:

Were there mummies in Bronze Age Britain?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