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吻鯨科(學名Ziphiidae,俗名beaked whale)在分類上屬於鯨魚,不過嘴喙形狀比較尖,更接近海豚,不像一般鯨魚的扁嘴。現代的劍吻鯨主要食物是深海的烏賊和魚類,不過這個2015年的論文指出,在秘魯海邊出土,距今約890到990萬年的古代劍吻鯨(學名Messapicetus gregarius)化石顯示,牠曾經在淺海覓食。

No deep diving: evidence of predation on epipelagic fish for a stem beaked whale from the Late Miocene of Peru

beak whales  

 

牠的最後一餐是古代沙丁魚,大概有40到60隻,估計重量是16到25公斤,剛好可以裝滿一隻鯨魚的胃。一般狀況下,食物吃進嘴巴再進到胃後,胃酸會很快把食物消化掉,因此這隻鯨魚的化石身體旁,竟然還看得到一堆沙丁魚化石,顯示很可能是牠當年吃完大餐以後,還來不及消化就......大家應該聽過「鯨魚爆炸」吧?這在一千萬年前大概也是會發生的。

beak whale fossil  

 

大家一起起立為牠默哀10秒鐘,1 、2、3、4、5、6、7、8、9、10,謝謝各位,請坐。

 

化石記錄顯示,古代的劍吻鯨M. gregarius似乎是在淺海討生活,然而今天的劍吻鯨卻早已適應了深海。這個論文推論,劍吻鯨的生態棲位轉變,可能跟那時候大舉出現的海豚有關。海豚是今天沿岸、淺海的主宰者。

 

忽視人類的話。

 

《Science》新聞:

Ancient whale fossilized with its last meal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