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不少生物住在高海拔地區,缺乏氧氣的高海拔環境對生物普遍不友善,能在高海拔生存的生物,都有自己一套應對之道。世界上有好幾個高海拔的地方,住了不少人。衣索比亞這個國家以馬拉松跑者聞名,也有不少居民住在高原上。世代定居高原的族群,歷經幾千上萬年來的演化,身體留下了一些幫助他們適應低氧環境的遺傳變化。

Endothelin receptor B, a candidate gene from human studies at high altitude, improves cardiac tolerance to hypoxia in genetically engineered heterozygote mice

Ethiopian Highlands   via 這裡

 

2015年這個研究找到衣索比亞族群的基因組中,有個叫作endothelin receptor type B的基因,簡稱EDNRB,與適應低氧環境息息相關。低氧狀態時,一般人的心臟與氧氣運輸功能,沒法像平時那樣運作。這個論文用老鼠做實驗發現,EDNRB表現量較低的老鼠,處於低氧狀態時,心臟的功能遠遠勝過表現比較多EDNRB的。

 

因此,衣索比亞族群之所以能適應高海拔,靠的應該是表現比其他人更少的EDNRB,來強化心臟與輸氧的能力。根據論文作者的說法,這是第一次發現適應高海拔低氧環境的基因,作用方式是透過保護心臟功能進行的。很多人心臟不太好,不少疾病也與低氧有關,例如心臟病、中風等等。作者也認為這個研究,有助於未來治療那些低氧相關的疾病。

 

另一個高原族群:

從古至今一脈相傳的喜馬拉雅高山居民-圖博人

 

新聞稿:

Genetic Adaptation Keeps Ethiopians Heart-Healthy Despite High Altitudes

 

歡迎光臨粉絲團一起討論:盲眼的尼安德塔石器匠
arrow
arrow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