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子是史上最重要的馴化動物之一,扮演吃重的勞工與駝獸角色。但是講到這個議題通常會排在馬的後面,儘管驢的馴化比馬更早。這個 2022 年的論文探討馴化驢的遺傳史,判斷只有一次馴化,源自 7000 年前的非洲。

The genomic history and global expansion of domestic donkeys

驢子馴化,非洲7000多年前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研究非洲東岸,史瓦希里族群的起源,判斷它由亞洲、非洲交織形成。有趣的是,口述歷史保存著部分真實。

Entwined African and Asian genetic roots of medieval peoples of the Swahili coast

東非史瓦希里的起源,「波斯王子」來到非洲海岸?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猛獁象(woolly mammoth,學名 Mammuthus primigenius)是一款已經滅團的古代大象,如今從化石中拼湊出幾個古代基因組。這個 2022 年的論文深入探討的議題是:消失的基因!?

Evolutionary consequences of genomic deletions and insertions in the woolly mammoth genome

猛獁象基因,減法的適應?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是十分常見的人類病原體,可分為第一型、第二型,第一型又可以分為三大群,非洲的型號最早分家。有人因此推測,它能追溯到智人祖宗離開非洲的時期;卻也有人估計,其實歷史只有幾千年而已。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取得古代基因組,判斷共同祖先為 5000 多年。

Ancient herpes simplex 1 genomes reveal recent viral structure in Eurasia

單純疱疹病毒,在青銅時代起家?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現代的公衛發達,民眾通常沒有寄生蟲的問題。但是古時候世界各地人類的身體裡,普遍存在各種寄生蟲。這個 2022 年的論文深入調查劍橋古代的居民,驚訝地發現,當時生活比較高端的修士,有寄生蟲的比例,竟然明顯比衛生低落的農夫更高。

Intestinal parasite infection in the Augustinian friars and general population of medieval Cambridge, UK

短篇 肚子裡有寄生蟲,劍橋的修士比農夫還多?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誰在馬丘比丘終老?來自印加帝國各地,還有遙遠的亞馬遜  原載於泛科學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可謂世界知名的遺跡,觀光客前仆後繼。後世外人神秘的想像下,這兒其實是印加帝國王室冬季渡假的離宮,平時有一批工作人員長住。公元 2023 年發表的論文,透過古代 DNA 分析,證實這群人來自南美洲各地

誰在馬丘比丘終老?來自印加帝國各地,還有遙遠的亞馬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越南兩千年古早味咖哩?香料的食慾流動  原載於泛科學

大多數台灣人對東南亞、南亞風格的香料不陌生,甚至有些常見的香料,不特別查詢還不知道起源於東南亞。 一項 2023 年問世的研究,調查將近兩千年前,越南南部的遺址,見到多款香料植物的蹤跡。證實那個時候已經有多款香料,從南亞或東南亞外海的島嶼,傳播到東南亞大陸。

越南兩千年古早味咖哩?香料的食慾流動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的祖先與黑猩猩分家以來,誕生過不少物種。已知年代最早的查德猿人距今 700 萬年左右。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股骨分析指出查德猿人似乎已經會直立行走,表示雙足直立,或許是人與黑猩猩分家不久後便存在的特徵。

Postcranial evidence of late Miocene hominin bipedalism in Chad

短篇 與黑猩猩祖先分家不久以後,查德猿人就會直立走路?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一直與各種傳染病為伍,藉由古代DNA,也有機會探討古早人的疾病。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在希臘 4000 年前的米諾斯文明遺址中,尋獲鼠疫桿菌和傷寒的蹤影。

Ancient Yersinia pestis and Salmonella enterica genomes from Bronze Age Crete

希臘米諾斯文明,4000年傷寒與鼠疫桿菌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西藏/圖博的古代基因組,我覺得結果很奇妙,跟以前許多人的認知不一樣。青藏高原的移民史,不是一群人帶著青稞上山那麼簡單。

Human genetic history on the Tibetan Plateau in the past 5100 years

青藏高原人群,不是青稞農耕團移民後裔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分類學上,西瓜屬於葫蘆科旗下的西瓜屬(Citrullus)。 西瓜起源於非洲,不過還有好幾款西瓜的親屬。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由非洲東北部,出土的 2 個瓜子取得古瓜基因組,得知它們都不是甜甜的紅肉西瓜 🍉

Genome sequencing of up to 6,000-yr-old Citrullus seeds reveals use of a bitter-fleshed species prior to watermelon domestication

西瓜甜不甜?6000年利比亞古早人:不甜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歐洲人抵達美洲時,中美洲的阿茲特克是最威武的強權。儘管史料相當有限,這個 2023 年的論文依然從歷史紀錄拼湊這個「帝國」的財政狀況。 結果發現這兒的貧富差距驚人的大,稱呼其為韭菜帝國毫不為過。歐洲人抵達後,阿茲特克為什麼迅速垮台,也有經濟面的解釋。

Income and inequality in the Aztec Empire on the eve of the Spanish conquest

阿茲特克,韭菜帝國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雲南,地處東南亞北部、東亞南部的交界,生物多樣性複雜。雲南 1.4 萬年前住著馬鹿洞人,型態看來不太智人,有人覺得他們是當地活比較久的古早人類,或是智人與古早人情慾交流的後裔。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取得古代DNA,發現遺傳上看來,馬鹿洞人就是普通的智人。

A Late Pleistocene human genome from Southwest China

雲南的馬鹿洞人,DNA是標準智人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