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達米亞,人類歷史最有戲的地區之一。近來古代DNA 研究眾多,這塊區域卻明顯落後。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底格里斯河盆地一處遺址,大約一萬年前的古代基因組。

A genomic snapshot of demographic and cultural dynamism in Upper Mesopotamia during the Neolithic Transition  

底格里斯河在新石器時代初期,古代DNA與情慾流動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首度取得,舊石器時代英國人的古代基因組,發現存在遺傳、飲食、文化都不一樣的 2 群人。

Dual ancestries and ecologies of the Late Glacial Palaeolithic in Britain

英國舊石器時代的智人,有兩群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有研究宣稱,美國發現距今 2.1 到 2.3 萬前的人類腳印,證明那時已經人在美洲出沒,卻受到質疑。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再接再厲,使用另外兩種定年手法,支持原本的論點正確。👣

Independent age estimates resolve the controversy of ancient human footprints at White Sands

短篇 美國白沙國家公園,腳印真的超過兩萬年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騎馬是古代重要的技能,放在馬背上,給人墊屁股的馬鞍是主要裝備之一。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新疆出土早於 2400 年的馬鞍,是至今最早的。不過新疆應該不是馬鞍的發明地點。

The earliest directly dated saddle for horse-riding from a mid-1st millennium BCE female burial in Northwest China

短篇 新疆最早的馬鞍,給馬一個坐墊!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 年搞笑諾貝爾化學與地質獎】舔石頭以外,猛獁象竟是海龜湯?  原載於泛科學

搞笑諾貝爾獎每年都是新的開始,2023 年也不例外。今年「第 33 次第一屆搞笑諾貝爾獎」頒發十個獎項,「化學與地質獎」以看似獵奇的舔石頭博取不少眼球,不過得主揚.扎拉謝維奇( Jan Zalasiewicz)的文章中,其實還提到另一件知名的歷史公案。

【2023 年搞笑諾貝爾化學與地質獎】舔石頭以外,猛獁象竟是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幾年古代DNA 研究很多,南美洲也不缺席,不過大部份在西側的安地斯一帶。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從南美洲東側的巴西突破,樣本仍很有限,卻能隱約摸到一些情慾流動,以及不流動的線索。

Genomic evidence for ancient human migration routes along South America's Atlantic coast

巴西古代基因組,串連烏拉圭,巴拿馬的DNA伏流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狩獵動物,是尼安德塔人獲取資源的方式。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尼尼也會獵捕巨獸:菱齒象。這款大象比滅團的猛瑪象更大隻,可以長到 4 公尺高,體型為現代的象 2 到 3 倍,是當時陸地上最大的動物。 對抗體型如此驚人的巨獸,不僅需要許多獵人,事先也需要精密的計畫。尼尼團隊作戰的能力,或許超越以前的認知。

Hunting and processing of straight-tusked elephants 125.000 years ago: Implications for Neanderthal behavior

短篇 12萬年前德國尼安德塔巨象獵人,針對單身男牲?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研究飲食組成有很多辦法。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分析穩定同位素,探討 14 萬年前西班牙尼安德塔人的食物,由極低的「鋅」判斷,該位尼尼處於食物鏈頂層,主要吃肉肉。

A Neandertal dietary conundrum: Insights provided by tooth enamel Zn isotopes from Gabasa, Spain

短篇 琺瑯質中的鋅,判斷尼安德塔人最肉慾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西西里島位於義大利半島的南方,公元前 648 年,希臘人在西西里島北部的希邁拉(Himera)建立殖民地。 歷史記載前 5 世紀,迦太基與希臘陣營衝突,希邁拉兩度成為戰場,前一次靠著援軍取勝,後一次卻孤立無援而戰敗。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透過古代DNA尋覓線索。

The diverse genetic origins of a Classical period Greek army

西西里島上希臘殖民地 vs 迦太基,傭兵助拳?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宣稱歐洲最後的尼安德塔人,與智人至少有數千年的交流機會。論文主要作者應該是荷蘭的萊頓大學的 Igor Djakovic,這是他的博士論文。在鋪陳與詮釋上如此小題大作,大概也只有剛入行的博士牲想投入這個心力,有野心展示自己的觀點。這篇論文很適合作為教材,不論是博士牲、碩士牲、大學牲,都值得品味這篇論文的寫法。

Optimal linear estimation models predict 1400–2900 years of overlap between Homo sapiens and Neandertals prior to their disappearance from France and northern Spain

末代尼安德塔人與智人共存上千年,有機會文化交流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鼠疫桿菌造成的黑死病,發生於 14 世紀中期,導致歐洲人口大減。各地受災程度不一,北歐的瑞典算是最慘烈的地區之一。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調查挪威的特隆赫姆(Trondheim),探討黑死病對於當地人口組成的影響,發現瘟疫確實明顯削減 DNA 多樣性。

The population genomic legacy of the second plague pandemic

受到黑死病摧殘的挪威城市,失去不列顛血緣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世界地圖,中美洲好像是北美洲、南美洲的聯結,其實這兒一度是整個美洲最發達的地區,出現過知名的阿茲特克、馬雅。這個 2023 年的論文調查墨西哥的古代DNA,發現一千年前的乾旱以後,居民的遺傳沒有明顯變化。

Demographic history and genetic structure in pre-Hispanic Central Mexico

墨西哥一千年前長期乾旱,鄉民依然留在家園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祖先長居青藏高原的圖博人/西藏人,高海拔環境下面臨缺氧逆境,已知有 EPAS1 等基因的遺傳適應。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鎖定的目標是膚色,比對發現圖博人的膚色平均比漢人深,受到基因調控的影響。

Genetic adaptation of skin pigmentation in highland Tibetans

圖博西藏人容易曬黑,對抗紫外線的基因適應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