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是生活在海洋的動物,不過也有少少住在淡水湖泊,像是芬蘭的塞馬湖的環斑海豹。這款海豹的數量很少,如今只有 400 多位成員,有滅團危機。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從博物館搜集 60 個標本,調查一百多年來海豹粒線體的變化。

Museum specimens of a landlocked pinniped reveal recent loss of genetic diversity and unexpected population connections

短篇 芬蘭的塞馬湖,住在內陸的環斑海豹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狩獵大型動物是古早人類獲取資源的一大方式。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一位被人獵捕的乳齒象(Mastodon),有趣的是,人類獵捕他的工具,來自另一位乳齒象的骨頭。

Late Pleistocene osseous projectile point from the Manis site, Washington—Mastodon hunting in the Pacific Northwest 13,900 years ago

短篇 華盛頓州1.39萬年前,用乳齒象的骨頭做武器,狩獵乳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人類學研究中,石器並不罕見,但是一大堆石器不常見。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報告非洲東部的衣索比亞 Awash 的 Simbiro III 遺址,岩壁旁 4.8 平方公尺的面積中(大約一坪半),出土 578 件石器,密度堪比夾娃娃機,比某些專賣店還密集。

A surge in obsidian exploitation more than 1.2 million years ago at Simbiro III (Melka Kunture, Upper Awash, Ethiopia)

短篇 積極進取!120萬年前衣索比亞的黑曜石器匠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住在不同環境,有各種適應方式,服裝、工具以外,DNA 遺傳適應也是一類。這個 2022 年的論文調查南美洲 Tsimane 族群,尋獲一些有關免疫的基因,看來寄生蟲和病毒對這群人有明顯影響。

Natural selection of immune and metabolic genes associated with health in two lowland Bolivian populations

短篇 全世界最健康的血管,可是很多寄生蟲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麵包樹原產於大洋洲,除此之外,世界上存在感最高的地區是加勒比海,由歐洲人在兩百多年前引進。這個 2023 年的論文調查各地麵包樹的 DNA,判斷加勒比海地區大部份麵包樹,是英國殖民者於公元 1790 年代從大溪地進口的後裔。

Linking breadfruit cultivar names across the globe connects histories after 230 years of separation

叛艦喋血記之後,送麵包樹到加勒比海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確認 2019 年前作的結論,美國愛達荷出土的石器年代的確有 1.6 萬年。不過對於石器與日本的繩文人的關係,解釋似乎有點不同。

Dating of a large tool assemblage at the Cooper’s Ferry site (Idaho, USA) to ~15,785 cal yr B.P. extends the age of stemmed points in the Americas

短篇 美國愛達荷1.6萬年前石器,似乎與繩文人沒有直接聯繫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陶器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之一,也長期是考古學研究的焦點。乍看很傳統,不過陶器分析其實一直有新玩意,這個 2022 年的論文針對東歐採集狩獵族群使用的陶器,判斷陶藝傳播的速度快得驚人。

The transmission of pottery technology among prehistoric European hunter-gatherers

東歐採集狩獵族群的陶藝流動,遠快過情慾流動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古代DNA 研究很多,但是猶太人因為宗教之故,不能摧毀遺體。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在德國取得一批難得的材料,探討 600 多年前一處猶太社群的遺傳組成,發現他們和現代猶太人在遺傳上非常相似,不過更多元一些。

Genome-wide data from medieval German Jews show that the Ashkenazi founder event pre-dated the 14th century

德國14世紀猶太社群,DNA和現代十分相似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洲黑熊住在北美洲,可是某些成員看起來卻不是「黑」熊,外觀是更淡的棕熊、古銅熊、灰熊等等型號。有人懷疑這是因為讓毛色變淺的基因,由棕熊情慾流動而來。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深入調查發現,導致變淡的確實是同一個基因,卻是兩種熊熊獨立衍伸的不同變異。

Genetic architecture and evolution of color variation in American black bears 

黑色素退散!讓美洲黑熊和棕熊變淡的基因突變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歐洲北部的波羅的海周圍,相較於歐洲南部,更慢才轉型為農業。即使沒有農業,仰賴採集狩獵打漁穫得資源的族群,也會使用陶器。這個 2023 年的論文分析這些族群,陶器中殘留的脂肪酸,最有趣的發現是,有些人自己沒有畜牧,可是陶器中明顯裝過乳製品。

The impact of farming on prehistoric culinary practices throughout Northern Europe

短篇 北歐中石器時代,自己沒有畜牧業,也能食慾交流獲得乳製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古代DNA 大行其道,大部分材料來自牙齒、耳骨,這個蘇丹取材的 2022 年論文卻是由4000 年前的頭毛取樣。比對得知,他和同時期南方的遊牧族群,遺傳十分相似,紀錄著非洲東部遊牧族群的情慾流動。

4000-year-old hair from the Middle Nile highlights unusual ancient DNA degradation pattern and a potential source of early eastern Africa pastoralists

努比亞4000年前DNA,東非遊牧族群的情慾流動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能夠看穿地表遮蔽物的「光達」近年帶來許多考古發現。這個 2024 年的論文報告,亞馬遜西北部的厄瓜多叢林中有許多地方,存在古代人為開發的跡象,據點間有道路串連,最早始於 2500 年前。

Two thousand years of garden urbanism in the Upper Amazon

短篇 亞馬遜西北部2000多年前,大量平台廣場道路串連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代有許多黃金製品流傳至今,見證著人類文化、物質、慾望的流動。這個 2022 年的論文發現,知名古城特洛伊,和美索不達米亞的烏爾,兩處出土黃金源自一樣的地點。要怎麼得知黃金的來歷呢?

Portable laser ablation sheds light on Early Bronze Age gold treasures in the old world: New insights from Troy, Poliochni, and related finds

短篇 金慾流動,特洛伊到美索不達米亞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