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種狗狗的行為,有關遺傳,非關品種  原載於泛科學

人類培育下,如今狗狗們有眾多「品種(breed)」,它們其實仍然屬於同一個物種,只是體形、外觀等特徵差異明顯。不同狗狗和人一樣有個性差異,屬於同一品種的不同個體,也會有類似的行為、個性嗎?

1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報告新疆的古代DNA,包括青銅時代、鐵器時代、歷史時期。新疆是我目前看過,青銅時代遺傳最多元,情慾流動最頻繁的地區。四面八方的 DNA 都流進新疆,這兒真的是亞洲內部的中心。

Bronze and Iron Age population movements underlie Xinjiang population history

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尼安德塔人和智人的遺傳組成絕大部分都一樣,只有少少差異。這個 2020 年的論文發現有個神經基因,假如智人配備尼尼的版本,會更容易感覺到痛。

A Neanderthal Sodium Channel Increases Pain Sensitivity in Present-Day Humans

64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以古代DNA 探討「阿瓦爾(Avar)」,阿瓦爾人在 7 到 8 世紀時盛極一時,於東歐建立帝國,一些跡象顯示他們是來自很東方的遊牧人士,和蒙古的柔然關係密切。這個論文大致上支持此一論點。

Ancient genomes reveal origin and rapid trans-Eurasian migration of 7th century Avar elites

01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石器時代的黃河中游、下游一帶是重要的農耕中心,往各處移民的農夫也將農業傳向各地。這個 2020 年的論文報告,黃河偏上游,青藏高原的東部邊緣,原本的採集狩獵族群和農夫接觸以後,從他們進口穀物。

Foraging and farming: archaeobotanical and zooarchaeological evidence for Neolithic exchange on the Tibetan Plateau

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人的遺傳來歷,一般說法是由較早的繩文人,以及較晚移民的彌生人組合而成。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卻發現,彌生時代過後的古墳時代,又有源自東亞,影響更巨大的移民出現;而且古墳時代的遺傳組成,和現代的日本人已經非常相似

Ancient genomics reveals tripartite origins of Japanese populations

日本古代DNA,彌生,古墳時代的情慾流動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每到一處新的地方,必需認識當地環境,會利用資源才能生存下去。這個 2021 年的論文報告,3500 年前首度抵達馬里亞納群島的人們(應該是南島族群),已經會捕捉章魚。

Let’s catch octopus for dinner: ancient inventions of octopus lures in the Mariana Islands of the remote tropical pacific

00octo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2 年的論文,探討雞在什麼時候傳入歐洲,答案是不超過三千年。最有趣的是,雞傳入歐洲各地一開始幾百年,似乎都沒有被當成食物,而是作為稀罕鳥類飼養,角色可能類似鸚鵡?

Redefining the timing and circumstances of the chicken's introduction to Europe and north-west Africa

0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 2021 年的論文,主題是東北亞的泛歐亞語系(Transeurasian language)。也稱為阿爾泰語系(Altaic language),包含幾群關係可疑的語言,有些學者認為是硬湊的。這個論文則認為此一語系有個共通的遠古源頭,原始泛歐亞語起源自距今 9000 多年前的西遼河地區,和小米農業關係密切。

Triangulation supports agricultural spread of the Transeurasian languages

日語、韓語、蒙古語、突厥語上古同源,來自東北亞?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古埃及文化數千年來,有著相當的延續性,一代又一代法老統治著尼羅河週邊疆域。不過某些時候,埃及本土政權遭到消滅,改由外來征服者統治。源自中東的希克索人,首度在埃及建立外來政權,但是這個 2020 年的論文認為,希克索人並非單純的外來入侵者。

Who were the Hyksos? Challenging traditional narratives using strontium isotope (87Sr/86Sr) analysis of human remains from ancient Egypt

107832558_3249000505192384_480838675987606251_o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穴熊跟 La New 熊一樣,都是已經滅團的動物。穴熊冬天時會躲在山洞內冬眠,有時候就此長眠不醒,也因此留下不少化石 QQ。距今 2.5 萬年前過後,世界上就沒有穴熊惹,只能透過化石和古代DNA,來認識這種史前動物。這個 2021 年的論文獲得一位穴熊的基因組,分析發現穴熊的粒線體和基因組,遺傳史好像不太一致?

Middle Pleistocene genome calibrates a revised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extinct cave bears

159398507_3908846925874402_2108923354235503746_o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粉揭秘:黑死病災情,歐洲各地很不一樣  原載於泛科學

14 世紀中葉,歐洲各地陸續爆發鼠疫。瘟疫在當時的歐洲並不稀罕,可是這回實在嚴重,大量人口慘遭消滅,後世稱之為「黑死病」。疫情主要發生在公元 1347 到 1352 年,有些學者估計令歐洲在短期內減少 30 到 50% 人口,或許高達 5000 萬人之多。

Waterhouse_decameron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膽綠素(biliverdin)對大部分動物是危險的毒,在人類體內,膽綠素是血紅素的代謝產物,會破壞紅血球,也會令瘀斑呈現綠色。但是有上百種樹蛙,體內存在相當大量的膽綠素,這是如何辦到的?

Multiple origins of green coloration in frogs mediated by a novel biliverdin-binding serpin

藍綠一樣爛!

尼安德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